轉自 : 醫美人  2009-01-15  作者 : 楊采璘

clip_image001.jpg 

 

面對嶄新的一年,我們換上新添購的紅色洋裝、準備一桌豐盛美味的佳餚,當然,也省不了清掃、重整這個保護我們免受雨淋風寒的屋子一番!居家環境的修繕就像在替自己身體的一部份進行養護與升級,適當的採光與濕度能讓你天天神清氣爽、良好的動線與色系搭配更可幫助你維持愉悅的心情與放鬆。想知道該如何將鋼筋水泥整頓成幫你招福、保平安的療癒系空間?讓樂活設計家與風水老師一起,替你的老屋拉皮、修身,打造2009年的居家好宅運!

 

把空間留給陽光

 

一向堅持「空間必須由個性作搭配」的療癒系設計師——許宏彰提醒,在決定整修前,可以先和設計師聊聊,參考設計公司過去的作品與實案,並告訴對方你的需求和偏好;參考設計師繪製的平面規劃圖與透視圖,可幫助自己確認風格是否符合所需,接著,再考慮價格的問題。「許多人認為,找設計師裝修的工作範圍應該包括防水、抓漏這些屬於內部結構的工程服務。對於管線支配、漏水的可能性,設計師當然會盡力給予建議與協助,但針對相關房屋細部結構的修繕與預防,顧主應事先尋求專業人員鑑定,或與設計公司進行妥善溝通,以免規劃定案才發現實際環境不甚良好的掃興情況。」這一次,許先生稟持自己設計的堅持,將屋主的需要與期待,一塊兒納入本次老屋重整的實案中。將原本老式的玄關空間融入客廳;打通電視櫃緊貼的厚牆,將小房間改為視野開闊、透明隔間的個人工作室。整體看來,沒有過於匠氣的華麗玄關造景,卻在進門的第一眼,敗給了70%陽光可穿透的樂活起居空間。

 

感情與人際的重要廳堂

 

主張「命理應該是貼近生活」的風水大師——李昭穎博士認為,一個人的個性就是決定其命運的重要因素, 如果可以從了解自我開始,掌握改運的第一步,進而從生活上的習慣與環境的互動進行規劃與調整,一旦與空間媒合了,自然就是有利於自己的最好風水。「客廳是居家休憩與接待賓客的場所,同時也是家人團聚、增進情感的地方,其凶吉當然對居住者的人際關係有直接地影響。」客廳代表整個家的門面,應慎重考慮採光、通風、動線,不應刻意拘泥風水凶吉而讓家中格局怪異。另外,裝潢應該簡單大方,不宜過度華麗,避免過多奇形怪狀或尖銳擺設。選色上,建議使用類似米色這種柔和又溫暖的色系作為客廳主色調,讓人有親切、舒適的感覺,切勿使用過重、冷的色系來裝潢整間客廳,否則容易給人寒冷、陰暗的錯覺。

 

風水小百科:

1. 開門不宜見柱子、上下樓梯、電梯。可由更改大門位置、加高門檻、掛鏡子於外門上方、裝設兩層門來改善。

2. 入門不見廁、廚、鏡,並避免於玄關擺設大量電器。

3. 開門處擺放水族箱並非「開門見財 」,反造成「阻氣格」的反效果。玄關處應盡量保持明亮暢通,植物或鞋櫃皆不宜擋住動線。

4. 主沙發、擺設不宜背門或阻擋動線,以能看見大門人員進出為宜。

5. 客廳內有窗,應裝設窗簾,注重隱密性,較令人安心。

6. 應根據沙發大小選擇茶几適當尺寸,過大過小皆不宜:過小易在生活中發生長官或長輩要求超過自身能力所及的情形;過大則易出現下屬或晚輩叛逆或不服指導。

 

機動性高,寬敞又健康

 

原空間就稍嫌窄小的傳統家庭廚房,常再擺上一個冰箱又更嫌擁擠。許宏彰設計師將後陽台的空間外推,納入餐廚區域,並擺上機動性高的屏風,下廚時可防止油煙飄散入屋,平常又可作為放置在廚房角落的洗衣機隱身之用,方便又實在。另外,許先生特地為屋主於進入廚房走道旁增設吧台空間,別有一番風味外,還是隱藏櫥櫃的絕佳辦法。將冰箱設置於緊臨吧台的廚房入口,如此一來,要開冰箱不一定要離開休閒的吧台空間,要從冰箱拿取食材下廚,也非常方便。廚房變大了,除了可提高屋主想下廚的慾望及機會,還可自然避免成為天天外食、營養不良的「三高危險群」。

 

就昭穎老師的解說,飲食為人每日所必須,而家中與飲食最為密切的空間就是廚房,故廚房風水的設計對身體健康有直接的影響。除了開門不應直接看見廚房,以免進出影響水火安定度外,廚房也應該保持整潔、通風,切勿擺放過多瓶罐、雜物阻隔下廚時造成的油煙、穢氣。另外,就安全上的考量,瓦斯爐不宜正對水龍頭,如設置於同一邊,則需隔開約30公分以上;瓦斯爐亦不可正對於廚房出入口,就算不開門,風也會由門縫吹入,進而釀成吹熄爐火的災害,故以居家安全為優先考量,應更改瓦斯盧的設置位置。

 

不管由設計師、風水老師的論點來看,其實自然的、符合人體健康的設計,就是好的風水。許先生用獨特的設計巧思規劃排風、隔絕油煙設備,不僅讓空間充分利用、動線順暢流通並不顯擁擠,更是符合昭穎老師所說的:廚房與飯廳分離,通風、設備設置良好,是完全替居住者健康、習慣著想的優良風水設計。

 

 

風水小百科:

1. 瓦斯爐不宜與冰箱相對,以免形成「水火對沖」的情形。

2. 瓦斯爐背後不可在樑下或化糞池、排水溝之上,尤以房屋外推工程時要更為注意。

3. 瓦斯爐旁最好不要有窗戶,如無法避免,窗戶最好高於爐火,防止風將爐火吹熄的危險發生。

4. 廚廁不可同一空間,以免廁所內的穢氣影響所吃下的食物。廁所的門口亦不可正對瓦斯爐。

5. 冰箱不宜正對門(陽台後門亦考量)。冰箱為「暗財庫」,開門就讓人見到自己的財庫,可能會有無法存柱金錢的情形。

 

收納有一套,舒適最重要

 

家中真正提供我們休息的地方,莫非自己的臥室,因此,房間內的格局與裝潢色調將影響個人放鬆與睡眠品質。許宏彰認為,現代人在生活的環境中已有過多的喧擾,所以,在這個屬於自己終於可以放鬆的空間內,應該一切從簡,以最沒有壓迫感的色調、質感,來塑造一進門,就可以完全卸下工作、社交武裝,並交出自己的親密空間。一樣是高採光、自然材質的療癒感,許先生在房間牆壁的使用上特別採取雙面櫃、或是隱藏櫃的方式,讓每個房間都有足夠的收納地點。「我不喜歡讓屋主在找不到地方儲藏雜物,最後使用床底下或其他不方便拿取的區域作為放置定點的窘境。因為所謂收納,應該就是好收、好拿的,床底或是書桌與櫃子之間的夾角,並不是最好的選擇。」與其讓居住後的不便造成往後雜亂的堆積,許宏彰決定設計足夠卻感覺不到空間減少的收納區域,留給居住者一個舒適、方便又可以得到完全舒解的「自療式房間」。

 

 

決定自我的重要關鍵

 

「我們的一生有將近1/3的時間是在床鋪上度過,所以臥室及床鋪的位置就顯得非常重要,也是稍微用心便可以改變的容易項目之一。」昭穎老師認為,房間的格局應力求方正,如有缺角、歪斜等情形,可和設計師溝通,將缺口變為隱藏式的櫥櫃,不僅實用,又可減去不良影響的因子。除此之外,色系使用以淺色明亮為佳,無論是牆壁、地板、床、櫥櫃,皆不建議以單一色彩來函蓋,注意色彩的協調性才是關鍵。房間內應採用柔和的燈光,如只有日光燈管,也可以立燈、壁燈等黃光加以點綴;若是採光不好,更宜增加照明時間,避免陰氣增勝,影響情緒甚至生理方面隱疾。房間內不建議放水族箱此類過度潮濕的物品,或是在床頭擺設音響、電腦等過多電器插頭,以免產生的電磁波對在睡夢中的你造成威脅;過量的水晶、石頭、玩偶容易讓人睡不安穩,更有招來小人、爛桃花的可能性!「其實房間裡最重要的,莫過於整潔與舒適,只要乾淨自然就不會生病,舒適就可以獲得充分休息,是很單純、絕對的道理。」

 

經過代表美學的設計師與命理的風水老師解說,是不是也發現有種不同視角看同樣事情的奇妙謀合感受?我認為,風水只是將還境對應於自身心理狀態的互動的一種解釋行為,環境讓你不舒服,理當要有所改變,並非大家所認為的怪力亂神、毫無根據。重點是生活在這個環境裡的人的感受,是否因為空間給予他更棒的品質與附屬價值,就像許宏彰設計師所說的:「設計師只是幫你理清你所要的,動線、設備都規劃好,生活自然就不打結了。」

 

風水小百科:

1. 門沖床、床背門,或是床頭後尚有空間皆容易引起不安全感、影響睡眠品質。

2. 床頭後面若是窗戶,則應裝設窗簾,以免陽光影響睡眠安穩。

3. 床頭不可與廁所(過多濕氣、穢氣)、廚房(擾動過多,影響睡眠)、客廳中電視(大量電磁波)、電梯、樓梯(人來人往過於吵雜)共用牆面。

4. 起床所面對的牆面需平整,忌鏡子、電視。

5. 避免使用水床、圓床、地鋪,否則易造成心理上不牢靠的感覺。

6. 如有陽台外推的設計,注意勿將床設置在外推處(三面是窗的空間),否則易有睡在戶外的不安全感,早晨更容易受到陽光直射的干擾。

 

本報導特別感謝:德力設計 許宏彰設計師.風水命理諮商專家 李昭穎老師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