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多人應該都有在路上被穿白襯衫、騎腳踏車的陽光帥哥們搭訕的經驗吧~他們就是摩門教徒。

 

其實摩門教的正式名稱叫做「耶穌基督末世聖徒教會(The Church of Jeseus Christ of Latter-day Saints」,創立於19世紀上半葉的美國紐約州。

 

它的創教人名叫Joseph Smith,出生在美國東部一個小鎮的農家Joseph Smith宣稱,在西元1820年、他15歲的時候,在夢中見到了天父和耶穌;1827年,他得到一位名叫Moroni的天使的指引,獲得西元前600年、先知Mormon用以記錄歷史的「金頁片」

 

Joseph Smith說,這些金頁片上所記載了美洲印第安人失落的歷史,說他們原本是希伯來人的後裔(以色列十個支派之一),在許多世紀以前橫渡亞洲、太平洋而到美洲;他們曾受耶穌的教導,但後來卻忘了傳統信仰,轉奉異教。但是這些金頁片記錄了當時耶穌的教導。

 

他在西元1830年,將這些金頁片上的記載翻譯成英文、並且出版,在紐約州的費耶特城(Fayette)成立教會,旨在恢復原始基督教的信仰。那些金頁片上所記載的文獻,被稱做「摩門經(Book of Mormon)」,所以信奉《摩門經》的這些末世聖徒,又被人們稱為摩門教。

 

摩門教徒並不認為《摩門經》可以取代《聖經》,而是認為《摩門經》有助於糾正《聖經》解釋上的錯誤,並補充基督宗教中遺漏的教義。摩門教也並未指出當時既有的基督教或天主教教會需要改變;而是強調他們所做的乃是為了要重振耶穌原先所傳的福音。但是摩門教是否為新興宗教,一直以來都有許多爭議。

 

在傳統基督宗教的信仰之中,並不承認摩門教是基督宗教中的教派,而認為它是異端。因為在傳統基督宗教中,《聖經》的地位是不可動搖的,而摩門教徒卻信奉《摩門經》。而在教義解釋上,摩門教和基督宗教也有所不同。

 

較顯而易見的部分,就是摩門教對於「三位一體」的解釋。摩門教徒認為三位一體是三位神,而非傳統《聖經》詮釋中的聖父、聖靈、聖子同為一神,只是有三個不同的位格。另外,摩門教中的聖徒們也相信,教會中有先知,而且會不斷有新的啟示。這對許多基督徒來說,是很難接受的。

 

而摩門教後來最為人所爭議的乃是Joseph Smith1839年受到神啟,倡議一夫多妻制。據說他一生曾有五十位妻子。而在他死後,摩門教迅速的分裂成幾個同樣信仰摩門經、但教規卻不近相同的教派。大多數信徒由Brigham Young率領,遷到猶他州的大鹽湖Brigham Young也信奉多妻制,一生共有二十多位妻子,但是他在1890年宣稱他再次受到神啟,不可再繼續推行多妻制。而目前僅有極少數的摩門教中的教派仍奉行多妻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