」、「卍」 ()

 

上面那兩個符號並不是風車在左右旋轉喔!

 

在「十字架」那篇文章中,我們提到了「這個符號;在基督宗教中,它是所謂的「曲臂十字架(swastika)」,而這個字可能來自於梵文中對這個符號的稱呼「svastikah」。

 

svastikah」是「sv-」和「asti」所組成的字;「sv-」有「好的」、「幸福的」的意思,而「asti」則是像be動詞一樣、表達「存在」的意思,所以兩者合起來,這個字表達「吉祥幸運」的意涵。

 

為什麼印度會有這個符號呢?

 

其實無論是順時鐘右旋的「」、逆時鐘左旋的「卍」,不只是在印度,遠從一萬年前的石洞壁畫中,就已經發現這樣的記號;古代的克利特人和希臘人經常使用這個符號做為裝飾,而在馬雅文明和阿茲提克文明中也時常出現,在埃及、阿拉伯、美索不達米亞、美洲印第安土著、西藏、俄國等地都有發現這樣的符號。這個符號被使用的時間遠早於佛教、基督宗教的出現。

 

而不同的地區、不同的民族都使用這樣的符號,除了因為這是一個簡單的符號之外,人類學家認為,這和早期人類觀察到的自然界現象相關,可能是表示太陽、或是宇宙運轉的符號,稱之為「十字紋」或是「太陽紋」。

 

而這個符號是左旋或是右旋,被認為有不同的含意。有一說是右旋的「」象徵太陽和光明,左旋的「卍」則代表黑夜。印度教認為,右旋的「」象徵男性神祉的力量、左旋的「卍」則代表破壞女神(Kali女神)的力量。

 

耆那教則用「卍」此符號代表他們的第七位聖人,而此符號的四臂提則象徵輪迴中的四個再生之地:動植物、地獄、人間、天堂。也有一說此符號象徵四季的交替與生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