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十字架(Cross)  (下)

 

「逆十字」經常出現在漫畫、電影裡,成為撒旦或墮天使「反基督』的象徵,它也同時是許多人使用的裝飾,用以表達某種叛逆之意。但其實逆十字並沒有大家所認為的背離上帝、代表邪惡勢力的的意思喔!

「十字」是非常古老的符號,遠在基督宗教出現之前,就存在於人類社會。即便後來十字架成為基督宗教的某種象徵,在歷史過程中也有各種形式的十字架出現過、在各教派中所流傳的十字架形象也並不相同。

 現今天主教和新教多用拉丁式的十字架(Latin cross),這是一種下垂之臂長於其他三臂的十字架。
1.jpg    

而四臂等長的希臘式正十字架(Greek cross)則見於東正教。
2.jpg  

另有如羅馬數字X的「側置十字架(crux decussata)」,又稱「聖安德烈十字架(St. Andrew's cross)」;因耶穌門徒安德烈在X型十字架上殉教得名。而蘇格蘭、俄羅斯海軍、牙買加、佛羅里達州旗、格瑞那達國旗等,都參考聖安德烈十字而成。

 蘇格蘭旗幟.png

蘇格蘭旗幟 

也因殉教而生的「聖安東十字架(St. Anthony's cross)」,是聖安東被釘死在狀如T字型的木條上所產生,又稱「三出十字架(crux commissa)」。
3.jpg  

 

以上是十字架的基本型態。

至於常出現在各種漫畫、小說、電影中,用以彰顯叛逆性格、或用來象徵撒旦或墮天使等惡魔勢力的「逆十字(Inverted cross)」,它本來並沒有這種含意。這是由於聖彼得在羅馬殉教之前,要求行刑者,「請把我倒過來釘在十字架上」,因為耶穌基督就是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而聖彼得不認為自己如同耶穌般偉大,可以和耶穌一樣。所以其實這種十字架叫做「聖彼得十字(Cross of St. Peter)」。對基督徒來說,逆十字所表達的乃是「謙遜」之意。
4.jpg  

另外還有一種「曲臂十字架(swastika、亦稱crux gammata)」,四臂各如英文字母L、順時鐘反折成十字形。是早期基督徒為避禍而立於墳上的標示。

5.jpg 
這個符號比基督宗教更為古老,在古代美索不達米亞、中南美洲馬雅人、以及印度教、耆那教、佛教等文化中,都有這樣的符號。且無論是順時鐘或逆時鐘反折,皆有各種涵義流傳下來。

 十字的符號變形甚多,其它還有洛琳十字、五重十字、康斯坦丁十字、耶路撒冷十字、大主教十字、教皇十字等等,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。而看過「達文西密碼』的朋友們應該可以聯想到,這樣古老的符號,除了在基督宗教內所被賦予的意涵,其實還可以追溯到更久遠之前、或是從更多元的角度來看待呢。

 

6.jpg  7.jpg
  8.jpg 9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