煉金術(alchemy)的起源很早。在西元前一千年的印度所流傳的《吠陀》經典中,就對黃金和人類的壽命之間的關聯有一些模糊的論述。在2-5世紀流傳的佛教經典中,也記載了把一般金屬轉變為黃金的想法。


西元四世紀的希臘煉金術士相信,萬物皆由靈氣構成;並把金屬煉製成黃金的過程說成是人類靈魂死亡、復生、然後臻於完善的象徵。

 

 

中國古代煉丹之術開始的也很早,據有人研究,最初方士、術士們可能也是為了煉金,進而轉變為練丹。煉金是追求財富,而煉丹則是追求生命之永恆。煉金術並非純粹物質性的,它一直和古人對於人類生命進程的想像密切相關。

 

《周易參同契》上篇中說:「金性不敗朽,故為萬物寶,術士服食之,壽命得長久」---這正是古代中國特殊的觀念之一。

 

古人相信,各種事物之間可以互相感應,透過某些方法服食這些不怕火煉、不派腐蝕的金屬類物質,人體便可以獲得這樣的性質、達到永存不朽。

 

道教做為中國文化中自行產生的宗教信仰,內含許多中國文化的特殊性。煉丹在道教發展的歷史中,是非常盛行的一個項目。其中,「外丹」所指的就是用黃金、丹砂等礦物調理炮製成「還丹」的煉丹術;「內丹」基本上就是我們所熟知的氣功一類的養生術。

 

 

煉丹術的發展和道教中「飛昇成仙」的觀念緊密相繫。道教中的飛昇成仙和佛教、印度教中,人必須死亡、經過輪迴、超脫輪迴不一樣。道教中最上等的成仙方法是肉身直接飛昇成仙,肉身成仙是道教追求的最高目標,其次才是如「尸解」等方式成仙。所以「身體」成為中國傳統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,煉丹之術的基礎便建立在此。

 

 

雖然從今天的角度來看,這些配方秘術並不會產生可以讓人永生的靈藥,但道士們在煉丹的過程中,發現了許多對人體有效的藥物,同時在化學的發展上,也有許多貢獻。

 

 

 

參考資源:大英線上百科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