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音信仰在中國非常普遍,許多信仰者,可能不知道什麼佛教道理、也不清楚佛教的佛菩薩,但卻會念「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」、或是六字大明咒「嗡嘛呢咪吽」。

 

梵文中的觀世音菩薩唸作「AvalokitaZvara」,其中,「avalokti」是觀看、顯現的意思,「Zvara」是聲音的意思,加上「bodhisattva---菩薩、大士,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意思。

 

觀音信仰從印度傳到中國,因其受民眾敬重和靈驗的緣故,產生許多衍生出來的傳說和各種形象。雖然佛經上說,觀音有三十三身,在不同的情況和場合中會以不同的形象出現。而在中國的觀音菩薩圖像,從早期偏向「男身女相」的中性氣質柔美面孔,到宋代之後,民間所流傳的都是優雅柔美的仕女形象。

 

在佛教書籍和雕塑中觀音總共有十幾種形象,而以下和大家分享在佛教密宗系統裡的六種觀音形象:

 

l   聖觀音。也稱正觀音,是六觀音的總體。形象為結跏趺坐、雙手結禪定印、頭戴寶冠、身上有瓔珞項釧等裝飾。


倫敦大英博物館藏聖觀音畫像

 

l   千手千眼觀音。唐代以後此種觀音形象很多,通常中間雙手合掌,其餘手掌成環狀、並持物。
 

 
故宮館藏宋代千手千眼觀音畫像

 

l   十一面觀音。此觀音除了主要的面相,頭上還有十張臉,象徵十方。

敦煌莫高窟十一面觀音畫像


l   不空絹索觀音。這一觀音身披鹿皮,所以也稱作鹿皮觀音。手中持繩,象徵以繩索綁住眾生的缺點,使眾生克服缺點而達到成就。


日本高野山真別處圓通寺藏品

 

 

l   如意輪觀音。手持寶珠、如意、寶輪,也是多臂的形象。


倫敦大英博物館藏如意輪觀音畫像

 

l   準提觀音。「準提」是「潔淨」之意,這種觀音象徵心性清淨。而「準提」之名來自印度教中一位女神,這位女神手中揮舞許多武器,用以擊退、粉碎敵人,而準提觀音也承襲了這樣的形象。


故宮館藏明代準提菩薩畫像

 

以上密宗系統的觀音形象大體遵照了印度佛經中的形象。其它廣為流傳的還有馬頭觀音、數珠手觀音、白衣觀音、楊枝觀音、水月觀音等等。從觀音信仰傳到中國後,有了許多新的故事和形象,這些就是宗教信仰在不同文化中生根發芽的最好例證。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