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李昭穎      未經許可,請勿任意轉載使用,謝謝!


同文發表於東森窩雜誌,以及NAW AGE:http://blog.yam.com/newage


【開運風水】


「八宅明鏡」辨吉凶、「陽宅密碼」握手中


/ 李昭穎


 


陽宅是一門中國久遠以來所流傳的高深學問,依每個人的命、屋宅的方位等狀況,再搭配不同時間,帶給人不同的影響力。其中,陽宅又分為天、地、人三個部份:掌管時間的「天」盤,我們一般會以玄空大卦來作為判定標準,「地」盤的部份則依據屋宅的座向來配上「玄空挨星」研判定吉凶。


 


然而,天地雙盤的應用,需要專業的風水老師來做建議,而一般讀者又該如何以最簡便的方式來改善自己的陽宅佈置呢?


 


明清之後「八宅明鏡」術,則成為風水陽宅學中最簡便、最創新,兼顧使用者個人因素的一種陽宅顯學,進而成為天地人三盤中人盤的判定準則。


 


「八宅明鏡」以五行八卦把「命」(居用者)與「宅」(建築物)分類,八卦中的五行產生相生相剋的現象,而在八宅陽宅方位學上,也依據八卦東西四卦這兩大體系,分成東西各四個方位,再根據個人的本命卦,推算出趨避之吉方、凶方。


 


據此,可分為:東四卦(震、巽、坎、離),以及西四卦(乾、兌、艮、坤)。再依人的出生年計算五行,將人分為東四命(木、水、火)與西四命(金、土)兩個大類。


 


而在陽宅方位吉凶判讀上,我們也可以依照建築物方位座向,簡單將屋宅分為「東四卦」與「西四卦」二種。而東四命的人可搭配選用東四卦的屋宅、西四命的人則使用西四卦的屋宅,然後依照八宅的吉凶方位作室內佈置,即可收提昇運勢趨吉避凶之效,此即我們一般所說的「宅命相配」。


 


那麼,如何知道自己所屬的命卦呢?這裡有一個公式,我們可依所出生的年份推算出每個人所屬的本命卦,再參照「吉凶方位盤」,推算出吉方、凶方。


 


如何推算出自己的陽宅密碼?


 


Step 1:民國出生年相加至個位數


   例如:67年出生  6+7=13 à 1+3=4


 


Step 2:查表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STEP1得到的數字



男生



女生



1



兌卦命



艮卦命



2



乾卦命



離卦星



3



坤卦命



坎卦命



4



巽卦命



坤卦命



5



震卦命



震卦命



6



坤卦命



巽卦命



7



坎卦命



艮卦命



8



艮卦命



乾卦命



9



離卦星



兌卦命



 


如上例, 67年出生的人,得到 4 


 


Step 3查表:


如果是男生 陽宅密碼為 巽卦命


如果是女生 陽宅密碼為 坤卦命


 


Step 4:參考東四命及西四命吉凶方位盤,即可知道自己的吉凶方位。


如上例,東四命中的巽卦即以東四宅中的巽宅(坐東南向西北之宅向)為參考。


 


附圖:東四命吉凶方位盤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吉凶方位盤



坎卦命()



離卦命()



震卦命()



巽卦命()



大吉 / 生氣方



東南方



正東方



正南方



正北方



次吉 / 延年方



正南方



正北方



東南方



正東方



中吉 / 天醫方



正東方



東南方



正北方



正南方



小吉 / 伏位方



正北方



正南方



正東方



東南方



小兇 / 禍害方



正西方



東北方



西南方



西北方



中兇 / 六煞方



西北方



西南方



東北方



正西方



次兇 / 五鬼方



東北方



正西方



西北方



西南方



大凶 / 絕命方



西南方



西北方



正西方



東北方



 


西四命吉凶方位盤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吉凶方位盤



乾卦命()



坤卦命()



艮卦命()



兌卦命()



大吉 / 生氣方



正西方



東北方



西南方



西北方



次吉 / 延年方



西南方



西北方



正西方



東北方



中吉 / 天醫方



東北方



正西方



西北方



西南方



小吉 / 伏位方



西北方



西南方



東北方



正西方



小兇 / 禍害方



東南方



正東方



正南方



正北方



中兇 / 六煞方



正北方



正南方



正東方



東南方



次兇 / 五鬼方



正東方



東南方



正北方



正南方



大凶 / 絕命方



正南方



正北方



東南方



正東方



 


認識東四卦與西四卦的吉凶方位盤


 


現在我們可以參照東四命與西四命的吉凶方位盤,來分析所屬方位的吉凶,依五行來區分:坎為水,方位在北;坤為土,方位西南;震為木,方位在東;巽為木,方位東南;乾為金,方位西北;兌為金,方位在西;艮為土,方位東北;離為火,方位在南。這種應用在陽宅學上我們稱之為「方位學」,以「宅卦」說明如下:


 


東四宅:


 


坎宅(正北):本宅坐正北向正南。


震宅(正東):本宅坐正東向正西。


巽宅(東南):本宅坐東南向西北。


離宅(正南):本宅坐正南向正北。


 


西四宅:


 


坤宅(西南):本宅坐西南向東北。


乾宅(西北):本宅坐西北向東南。


兌宅(正西):本宅坐正西向正東。


艮宅(東北):本宅坐東北向西南。


 


所謂「坐向」是以屋宅後半部稱之為「坐」,前半部大門(採光面)部份稱之為「向」。例如:坐北向南的屋宅,即是指大門面向北的房屋而言。


 


而依照居住者命卦的不同,四個吉方也四個兇方也各代表著不同意義,即使同樣屬於東四命的四個命卦(坎、離、震、巽)也可有吉祥程度上的差別。


 


在「吉凶方位盤」裡,生氣、天醫、延年、伏位是四吉方,而絕命、五鬼、六煞、禍害是四凶方。以下簡單向讀者們介紹各方位所代表的意義:


 


生氣方──貪狼、最大吉


這是一個可以使生命力擴增、活動力增強的方位,可以加強一個人的競爭力,擅用這一個方位,可以發揮比原有更高的戰力。它可為我們帶來:活力、積極、欲望、自信、領導能力。


 


延年方──武曲、大吉


這是一個可凝聚、調和事物以及穩重的方位,擅用這一個方位可以讓我們在愛情、婚姻、人際關係及處事上,更有協調及處理的能力。它可以為我們帶來:耐力、穩重、修養、人際關係上的優勢。


 


天醫方──巨門、中吉


這是一個先苦後甘的方位,顧名思義,可以讓我們身體健康、消除煩腦,因此如果擅用此一方位,更可以達到生理作息穩定、心理健康快樂、常遇貴人助。


 


伏位方──輔弼、小吉


這個方位可以讓我們思考清楚,協助我們清楚辨認出自己立場、提高自覺,此外,如果希望改善現況時,它可以協助我們透過有計畫性的思考,來達到目的。擅用此一方位,可以幫助我們的責任感、經濟能力增強,在工作上受到重視,與人和睦相處。


 


禍害方──祿存、凶


這個方位會導致一個人作事情時,常因一些芝麻綠豆大的小事,或者是一些不知名的事物干擾,最後變成作事情容易疲倦,因腸胃不佳而身體狀況下降。此一方位將影響對一個人造成以下影響:繁瑣事務眾多、缺乏自信、意志力薄弱、易受騙、容易疲勞等。


 


六煞方──文曲、中凶


這個方位常常在一個人的心理上造成負擔,容易心情鬱卒不開朗,凡事想不開,而失去了樂觀向上的心,然後因為什麼事情都作不好、容易犯錯,而想逃避現實。它將對人的影響有:煩惱、失眠、糾紛多、判斷力薄弱等。


 


五鬼方──廉貞、大凶


這個方位會讓人脾氣爆燥、易怒,對周遭的人亂發脾氣,它所帶來的影響有:焦躁、人際關係不佳、事事無成、妄想等。


 


絕命方──破軍、最大凶


這是最糟糕的一個方位,對一個人的心理會有極大的破壞力,易憂鬱、情緒低潮、煩悶、凡事往壞處想,此外,人際關係上不佳,容易被人誤解、中傷。他最明顯的影響往往是在一個人的精神上,最差的情況甚至會出現憂鬱症等精神疾病。


 


四吉方的簡單應用


 


門向:代表對外的活動力。面向生氣方最具發展性;面向天醫方開始有點辛苦,但是最終將有不錯的成果。


 


門位:代表應對事情的能力及人際關係。在延年方可以理解對手的長處,人際關係增長。


 


爐向:爐向即瓦斯爐的坐向,代表一個人的情緒與判斷力。在生氣方可使活動力增加,延年方可使戀愛運變好,天醫方保身體健康。


 


臥室:基本上臥室只要是在四吉方都沒什麼大問題。至於夫妻睡房最好位於妻子的吉方,而丈夫的頭宜向著本命卦的吉方。


 


書桌:不管是位子會者是方位都宜在四吉方,若因實際情況不允許,至少坐向要位於四吉方。


 


辦公桌:管理階層宜在延年方或天醫方,總經理或企業高層宜在生氣方。


 


廁所及衛浴:宜在四凶方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